又搞飞机了,号称有五重备份的GitLab居然也歇了

0、导读

《炉石传说》游戏数据库回档事件刚过去几天,GitLab又来凑热闹了

今天下午开始,朋友圈被GitLab误删数据事件给刷爆了。截止发稿时还是离线维护状态。

中国农历春节前才刚刚出了《炉石传说》游戏数据库回档事件(猜测是因为认为误操作导致数据丢失并且备份也失效)。农历春节都还没过去,GitLab也来给大家增加谈资了。

先来看下官方发布的消息:

不过好在这次误删除的数据不是最关键的代码仓库数据,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。

GitLab号称有五重备份:

  • 每24小时LVM快照备份;
  • 每24小时常规备份;
  • S3备份;
  • 应该是调用了pg_dump的脚本自动备份;
  • Azure备份(只对 NFS 启用,非数据库备份);

从披露的消息并没看到他们如何确认备份数据的有效性,这也是最可怕的地方:对备份机制过分信任,却可能没有可靠的备份恢复测试及验证机制,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。之前我在 今天你检查备份了吗? 这篇文章中强调过:备份文件务必进行恢复测试。此外,重要操作命令一定要想清楚、看清楚了再回车确认,发生事故时再怨天尤人,怪老板没给加薪、没发过年红包、过度加班疲劳等都是扯淡的理由,还是自觉面壁去吧~~

和服务器打交道的都要谨慎,这不仅仅是DBA该具备的素质,也不用搞什么“世界备份日”,最重要的是做好备份、并想进一切手段避免误操作,时刻保持敬畏之心

春节假期马上就要结束了,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搬砖更轻松,最好还是能天天抱金砖,hoho~~

This post has already been read 1697 times!

叶金荣

Oracle MySQL ACE Director,腾讯云TVP成员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To create code blocks or other preformatted text, indent by four spaces:

    This will be displayed in a monospaced font. The first four 
    spaces will be stripped off, but all other whitespace
    will be preserved.
    
    Markdown is turned off in code blocks:
     [This is not a link](http://example.com)

To create not a block, but an inline code span, use backticks:

Here is some inline `code`.

For more help see http://daringfireball.net/projects/markdown/syntax

Time limit is exhausted. Please reload CAPTCHA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