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Q系列 | 添加自增列失败

0、导读

想往一个表里添加一个自增列做主键,居然失败报告无法读取,这是怎么回事?

1、问题描述

有位朋友在升级discuz论坛数据库时遇到问题了,想给一个表添加自增列做主键,结果发生下面的报错:

mysql> ALTER TABLE pre_common_credit_log ADD `logid` mediumint(8) unsigned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FIRST, ADD PRIMARY KEY (logid) ;

ERROR 1467 (HY000): Failed to read auto-increment value from storage engine

2、原因分析

从报错信息来看,第一反应是:数据表损坏了。不过,再仔细想想,肯定不是啊,否则报错也不是这个了,而是像下面这样的了:

1030 Got error -1 from storage engine

再仔细一想,更大的可能性是:该表里的总数据量,超过了mediumint最大值所致。

让朋友把自增列数据类型改成int或者bigint,果真就好了。

3、其他建议

建议使用discuz的同学们可以考虑这么做:

  • 如果启用了抢楼功能,那么就把post相关的表继续保留使用MyISAM引擎。或者自己动手改造代码,把抢楼功能中的楼梯值用redis来存储;
  • 如果没有启用抢楼功能,那么就可以放心的把所有表引擎改成InnoDB了。

顺便,再次吐槽一下discuz的某些功能设计,比如把session表用HEAP引擎,其他表默认引擎还是MyISAM。不过,这并不影响discuz成为国内最优秀的论坛解决方案(没办法,没更好的了,占了先机)。

 

关于MySQL的方方面面大家想了解什么,可以直接留言回复,我会从中选择一些热门话题进行分享。 同时希望大家多多转发,多一些阅读量是老叶继续努力分享的绝佳助力,谢谢大家 :)

最后打个广告,运维圈人士专属铁观音茶叶微店上线了,访问:http://yejinrong.com 获得专属优惠

This post has already been read 2248 times!

叶金荣

Oracle MySQL ACE Director,腾讯云TVP成员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To create code blocks or other preformatted text, indent by four spaces:

    This will be displayed in a monospaced font. The first four 
    spaces will be stripped off, but all other whitespace
    will be preserved.
    
    Markdown is turned off in code blocks:
     [This is not a link](http://example.com)

To create not a block, but an inline code span, use backticks:

Here is some inline `code`.

For more help see http://daringfireball.net/projects/markdown/syntax

Time limit is exhausted. Please reload CAPTCHA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