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为什么要参加马拉松

为什么要跑步

搞IT的人苦逼,IT中搞运维的人更苦逼,长年累月7*24精神高度紧张,相信有很多同行也多多少少存在神经衰弱的问题吧。

一般来说,通过运动可以有效地缓解神经衰弱的毛病,而跑步或游泳的效果最佳,所以我就以这两项运动为主。

建议: 如果神经衰弱比较严重的话,最好是去就医,听听专业的医生怎么说。

另外,前几年有数次IT同行猝死的报道,这个太吓人了。尤其是有了小孩后,就更加注意要锻炼了,这也是对家人负责的一种做法。

我的跑步经历

就我个人而言,游泳和跑步都尝试过,跑步坚持的最久,却已经有很久没游泳了(嫌太麻烦了,虽然泳池里可以看到很多让人想入非非的身材,哈哈)。

我在北京期间的跑步次数不多,里程也不长。是2012年来到福州后,跑步的频率才高起来的,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现在。跑步的运动量,也从最初的1.5公里,提升到3公里,再到5公里,到10公里,直到目前的半程21公里。很多人不知道,我以前可是连1公里都跑不完的,读书时有次考1公里长跑,我连着练习了1星期才勉强考试通过。

我的马拉松历程

大概是2014年的10月份,在一位热衷参加马拉松的同事带动下,我报名参加了武夷山马拉松半程赛。第一次参加比赛状态比较兴奋,不过也没什么经验,不怎么懂得调整,最后的成绩马马虎虎吧。

此后参加厦门2015年马拉松。那次非常惨,赛前3天我意外被被传染病毒,先是高烧,而后上吐下泻,跑步当天也还在拉肚子。而且那次参赛的人非常多,赛道很窄,挤得人山人海的,我们从发令枪响到通过起点计时器,已经过去了30多分钟,一路上也完全跑不开,需要来回躲闪各种人。跑完后人差点虚脱,脚踝也由此受伤,大概过了将近半年才基本恢复。

2015年里,我又陆续参加了厦门15公里越野赛、福州马尾半程马拉松、三明泰宁半程马拉松,以及上周末的武夷山半程马拉松。相比一年前的成绩,大概只提高了5分钟(还有待进一步提高)。

我的马拉松收获

参加马拉松跑步,给我的收获有这么几点:

  1. 首先是身体上的变化,提高了抵抗力、免疫力,不像以前那么容易生病了,冬天也不会那么怕冷,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(简单说,就是变帅了,哈哈);
  2. 锻炼了意志力和耐力,遇到一些困难,也能比较从容面对;
  3. 提升自信心,想想从1公里都跑不完的状态提升到能跑完半马,还是给了自己极大的激励,比其他什么激励都来得管用;
  4. 提升整体生活质量,尤其是睡眠质量,神经衰弱早就拜拜了;

我对也想跑步的同学几点建议

下面几点仅个人看法哈,未必专业:

  1. 找个伙伴,相互督促,只有一个人跑很容易松懈下来;
  2. 选择早起跑步,相对于晚上跑步,时间更从容,也正好以此迫使自己早睡早起;
  3. 换一双合脚的跑鞋,不用特别好,跑步时穿着不难受,不伤膝盖就好;
  4. 配备带有心率监测功能的运动手表等设备,可以记录日常跑步数据,有助于提升跑步成绩以及更科学跑步,避免对身体造成伤害(心率突然太高或太低都容易猝死);
  5. 尽量每天都跑,每次跑量不求多(跑量可以逐渐增加),而是依据身体最舒服的状态来跑,别强撸;
  6. 适当参加一些比赛,不求名次、重在参与,利用参赛机会顺便小小旅游下,也是极好的。

最后祝愿大家都有个好身体,好心情,好工作 :)

This post has already been read 1895 times!

叶金荣

Oracle MySQL ACE Director,腾讯云TVP成员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To create code blocks or other preformatted text, indent by four spaces:

    This will be displayed in a monospaced font. The first four 
    spaces will be stripped off, but all other whitespace
    will be preserved.
    
    Markdown is turned off in code blocks:
     [This is not a link](http://example.com)

To create not a block, but an inline code span, use backticks:

Here is some inline `code`.

For more help see http://daringfireball.net/projects/markdown/syntax

Time limit is exhausted. Please reload CAPTCHA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