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MySQL FAQ]系列 — 线上环境到底要不要开启query cache

Query Cache(查询缓存,以下简称QC)存储SELECT语句及其产生的数据结果,特别适用于:频繁提交同一个语句,并且该表数据变化不是很频繁的场景,例如一些静态页面,或者页面中的某块不经常发生变化的信息。QC有可能会从InnoDB Buffer Pool或者MyISAM key buffer里读取结果。

由于QC需要缓存最新数据结果,因此表数据发生任何变化(INSERT、UPDATE、DELETE或其他可能产生数据变化的操作),都会导致QC被刷新。

根据MySQL官方的测试,QC的优劣分别是:

1、如果对一个表执行简单的查询,但每次查询都不一样的话,打开QC后,性能反而下降了13%左右。但通常实际业务中,通常不会只有这种请求,因此实际影响应该比这个小一些。

2、如果对一个只有一行数据的表进行查询,则可以提升238%,这个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。

因此,如果是在一个更新频率非常低而只读查询频率非常高的场景下,打开QC还是比较有优势的,其他场景下,则不建议使用。而且,QC一般也维持在100MB以内就够了,没必要设置超过数百MB。

QC严格要求2次SQL请求要完全一样,包括SQL语句,连接的数据库、协议版本、字符集等因素都会影响,下面几个例子中的SQL会被认为是完全不一样而不会使用同一个QC内存块:

mysql> set names latin1; SELECT * FROM table_name;
mysql> set names latin1; select * from table_name;
mysql> set names utf8; select * from table_name;

此外,QC也不适用于下面几个场景:

1、子查询或者外层查询;
2、存储过程、存储函数、触发器、event中调用的SQL,或者引用到这些结果的;
3、包含一些特殊函数时,例如:BENCHMARK()、CURDATE()、CURRENT_TIMESTAMP()、NOW()、RAND()、UUID()等等;
4、读取mysql、INFORMATION_SCHEMA、performance_schema 库数据的;
5、类似SELECT…LOCK IN SHARE MODE、SELECT…FOR UPDATE、SELECT..INTO OUTFILE/DUMPFILE、SELECT..WHRE…IS NULL等语句;
6、SELECT执行计划用到临时表(TEMPORARY TABLE);
7、未引用任何表的查询,例如 SELECT 1+1 这种;
8、产生了 warnings 的查询;
9、SELECT语句里加了 SQL_NO_CACHE 关键字;

更加奇葩的是,MySQL在从QC中取回结果前,会先判断执行SQL的用户是否有全部库、表的SELECT权限,如果没有,则也不会使用QC。

相比下面这个,其实上面所说的都不重要。

最为重要的是,在MySQL里QC是由一个全局锁在控制,每次更新QC的内存块都需要进行锁定。
例如,一次查询结果是20KB,当前 query_cache_min_res_unit 值设置为 4KB(默认值就是4KB,可调整),那么么本次查询结果共需要分为5次写入QC,每次都要锁定,可见其成本有多高。

我们可以通过 PROFILING 功能来查看 QC 相关的一些锁竞争,例如像下面这样的:

• Waiting for query cache lock
• Waiting on query cache mutex

或者,也可以通过执行 SHOW PROCESSLIST 来看线程的状态,例如:

• checking privileges on cached query
检查用户是否有权限读取QC中的结果集

• checking query cache for query
检查本次查询结果是否已经存储在QC中

• invalidating query cache entries
由于相关表数据已经修改了,因此将QC中的内存记录被标记为失效

• sending cached result to client
从QC中,将缓存后的结果返回给客户程序

• storing result in query cache
将查询结果缓存到QC中

如果可以频繁看到上述几种状态,那么说明当前QC基本存在比较重的竞争。

说了这么多废话,其实核心要点就一个:
如果线上环境中99%以上都是只读,很少有更新,再考虑开启QC吧,否则,就别开了。
关闭方法很简单,有两种:

1、同时设置选项 query_cache_type = 0 和 query_cache_size = 0;
2、如果用源码编译MySQL的话,编译时增加参数 --without-query-cache 即可;

延伸阅读:
http://www.dbasquare.com/kb/how-query-cache-can-cause-performance-problems/
http://www.percona.com/blog/2012/09/05/write-contentions-on-the-query-cache/
http://dev.mysql.com/doc/refman/5.6/en/query-cache.html

This post has already been read 12232 times!

叶金荣

Oracle MySQL ACE Director,腾讯云TVP成员

4 thoughts to “[MySQL FAQ]系列 — 线上环境到底要不要开启query cache”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To create code blocks or other preformatted text, indent by four spaces:

    This will be displayed in a monospaced font. The first four 
    spaces will be stripped off, but all other whitespace
    will be preserved.
    
    Markdown is turned off in code blocks:
     [This is not a link](http://example.com)

To create not a block, but an inline code span, use backticks:

Here is some inline `code`.

For more help see http://daringfireball.net/projects/markdown/syntax

Time limit is exhausted. Please reload CAPTCHA.